vim笔记

vim有三种模式,一般模式、编辑模式、命令模式。
一般模式下只能 查看文件。 (输入 ESC 可以进入一般模式。)
编辑模式下可以对文件进行 新增、修改、删除。 (输入 i 可以进入编辑模式。进入后左下角可以看到 INSERT 标识)
命令模式下可以对文件进行 保存、退出 等操作。 (输入 ESC + : 可以进入命令模式。)

输入ESC+:进入命令模式后,输入q!可以退出文件并且不保存修改。
输入ESC+:进入命令模式后,输入qw可以退出文件并且保存修改。

vin_charset

(1) 一般模式

一般模式下只能查看。

(1.1) 移动光标

命令 对应结果
← 或 h 光标向左移动一个字符
↓ 或 j 光标向下移动一个字符
↑ 或 k 光标向上移动一个字符
→ 或 l 光标向右移动一个字符
Ctrl + f 屏幕 向下 移动一页,相当于 Page Down按键
Ctrl + b 屏幕 向上 移动一页,相当于 Page Up 按键
Ctrl + d 屏幕 向下 移动半页 (常用)
Ctrl + u 屏幕 向上 移动半页 (常用)
+ 光标移动到非空格符的下一行
- 光标移动到非空格符的上一行
n 那个 n 表示数字,例如 20 。按下数字后再按空格键,光标会向右移动这一行的 n 个字符。
例如 20n 则光标会向后面移动 20 个字符距离。
0 或 功能键Home 这是数字 0 :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前面字符处 (常用)
$ 或 功能键End 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后面字符处(常用)
H 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的最上方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
M 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的中央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
L 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的最下方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
G 移动到这个档案的最后一行(常用)
nG n 为数字。移动到这个档案的第 n 行。例如 20G 则会移动到这个档案的第 20 行(可配合 :set nu)
gg 移动到这个档案的第一行,相当于 1G 啊! (常用)
n n 为数字。光标向下移动 n 行(常用)

(1.2) 搜索替换

命令 对应结果
/word 向光标之下寻找一个名称为 word 的字符串。例如要在档案内搜寻 vbird 这个字符串,就输入 /vbird 即可! (常用)
?word 向光标之上寻找一个字符串名称为 word 的字符串。
n 这个 n 是英文按键。代表重复前一个搜寻的动作。举例来说, 如果刚刚我们执行 /vbird 去向下搜寻 vbird 这个字符串,则按下 n 后,会向下继续搜寻下一个名称为 vbird 的字符串。如果是执行 ?vbird 的话,那么按下 n 则会向上继续搜寻名称为 vbird 的字符串!
N 这个 N 是英文按键。与 n 刚好相反,为反向进行前一个搜寻动作。 例如 /vbird 后,按下 N 则表示向上搜寻 vbird 。
使用 /word 配合 n 及 N 是非常有帮助的!可以让你重复的找到一些你搜寻的关键词!
:n1,n2s/word1/word2/g n1 与 n2 为数字。在第 n1 与 n2 行之间寻找 word1 这个字符串,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 word2 !(常用)
  例如,在 100 到 200 行之间搜寻 vbird 并取代为 VBIRD : :100,200s/vbird/VBIRD/g
:1,$s/word1/word2/g 或 :%s/word1/word2/g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 word1 字符串,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 word2 !(常用)
:1,$s/word1/word2/gc 或 :%s/word1/word2/gc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 word1 字符串,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 word2 !且在取代前显示提示字符给用户确认 (confirm) 是否需要取代!(常用)

(1.3) 复制、粘贴、删除

命令 对应结果
yy 复制游标所在的那一行(常用)
nyy n 为数字。复制光标所在的向下 n 行,例如 20yy 则是复制 20 行(常用)
y1G 复制游标所在行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
yG 复制游标所在行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
y0 复制光标所在的那个字符到该行行首的所有数据
y$ 复制光标所在的那个字符到该行行尾的所有数据
p, P p 为将已复制的数据在光标下一行贴上,P 则为贴在游标上一行! 举例来说,我目前光标在第 20 行,且已经复制了 10 行数据。则按下 p 后, 那 10 行数据会贴在原本的 20 行之后,亦即由 21 行开始贴。但如果是按下 P 呢? 那么原本的第 20 行会被推到变成 30 行。 (常用)
J 将光标所在行与下一行的数据结合成同一行
x, X 在一行字当中,x 为向后删除一个字符 (相当于 [del] 按键), X 为向前删除一个字符(相当于 [backspace] 亦即是退格键) (常用)
nx n 为数字,连续向后删除 n 个字符。举例来说,我要连续删除 10 个字符, 10x。
dd 删除游标所在的那一整行(常用)
ndd n 为数字。删除光标所在的向下 n 行,例如 20dd 则是删除 20 行 (常用)
d1G 删除光标所在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
dG 删除光标所在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
d$ 删除游标所在处,到该行的最后一个字符
d0 那个是数字的 0 ,删除游标所在处,到该行的最前面一个字符
c 重复删除多个数据,例如向下删除 10 行,[ 10cj ]
u 复原前一个动作。(常用)
[Ctrl]+r 重做上一个动作。(常用)
. 不要怀疑!这就是小数点!意思是重复前一个动作的意思。 如果你想要重复删除、重复贴上等等动作,按下小数点.就好了! (常用)

(2) 编辑模式

从一般模式进入编辑模式的方式。

命令 对应结果
i, I 进入输入模式(Insert mode):
  i 为从目前光标所在处输入, I 为在目前所在行的第一个非空格符处开始输入。 (常用)
a, A 进入输入模式(Insert mode):
  a 为从目前光标所在的下一个字符处开始输入, A 为从光标所在行的最后一个字符处开始输入。(常用)
o, O 进入输入模式(Insert mode):
  o 为在目前光标所在的下一行处输入新的一行; O 为在目前光标所在处的上一行输入新的一行!(常用)
r, R 进入取代模式(Replace mode):
  r 只会取代光标所在的那一个字符一次;R会一直取代光标所在的文字,直到按下 ESC 为止;(常用)
[Esc] 退出编辑模式,回到一般模式中(常用)

(3) 命令模式

命令 对应结果
:w 将编辑的数据写入硬盘档案中(常用)
:w! 若文件属性为只读时,强制写入该档案。不过,到底能不能写入, 还是跟你对该档案的档案权限有关啊!
:q 离开 vi (常用)
:q! 若曾修改过档案,又不想储存,使用 ! 为强制离开不储存档案。
注意一下啊,那个惊叹号 (!) 在 vi 当中,常常具有强制的意思
:wq 储存后离开,若为 :wq! 则为强制储存后离开 (常用)
ZZ 这是大写的 Z 喔!若档案没有更动,则不储存离开,若档案已经被更动过,则储存后离开!
:w [filename] 将编辑的数据储存成另一个档案(类似另存新档)
:r [filename] 在编辑的数据中,读入另一个档案的数据。亦即将 filename 这个档案内容加到游标所在行后面
:n1,n2 w [filename] 将 n1 到 n2 的内容储存成 filename 这个档案。
:! command 暂时离开 vi 到指令行模式下执行 command 的显示结果!
例如 :! ls /home即可在 vi 当中察看 /home 底下以 ls 输出的档案信息!

References

[1] Linux vi/vim
[2] vim 命令详解
[3] vim.org